儿童秋末哮喘有何特点

2008-11-04 00:00:00 来源:

  天气骤然转凉,容易诱发哮喘。尤其儿童对外界气温突变的适应能力较差,在秋末寒冷时节更容易发病,故医学专家们称之为“儿童秋末哮喘”。有亚太区哮喘认知调查发现,逾六成家长误以为子女哮喘已经受控,但实际评估却发现病情受控者原来不足5%。
  儿童秋末哮喘的症状有时表现得并不典型,一般是以咳嗽为主。这种咳嗽的特点是:多在夜间出现阵发性、刺激性干咳,咳嗽剧烈时,常伴有哮鸣音和气喘。
  很多人以为哮喘患者偶然出现咳嗽或气喘属正常,但专家指出,已受控制的哮喘病情,不应出现任何哮喘病征;如出现气喘、咳嗽、喘鸣等征状影响日常活动,已是“未受控”的表现,千万不能掉以轻心。
  哮喘的治疗需要持续吸入类固醇类药物,不少家长认为孩子的哮喘已经收到控制了,担心药物副作用,就擅做主张让孩子停药,但这种做法对孩子的危害更大:当哮喘病再次发需服用急救药时,所服用的类固醇剂量会高出50倍,副作用更大。
  小知识
  预防秋哮喘
  患儿家长首先要根据气候的变化,及时给小儿增减衣服,夜间盖好被子,防止受凉感冒;
  平时要帮助孩子做一些适量的体育锻炼,增强抗病能力;
  在气候骤变时尽早使用一些预防性的药物,如肾上腺皮质激素气雾剂等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