哮喘脱敏治疗是治本

2008-10-23 00:00:00 来源:

  【人群】哮喘多发于儿童及老年人
  专家介绍,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,是一种常见的肺部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性疾病,它不同于一般的细菌、病毒感染引起的炎症,而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疾病。
  平常人们吸气时,气体经口鼻腔到喉气管支气管,无任何不适。而哮喘病人的气道反应性非常高,对外界的刺激,如:冷空气、气候变化、吸入花粉、灰尘、螨、霉菌或动物皮毛等十分敏感,可引起气道的收缩、狭窄造成呼吸不畅,可有反复发作的胸闷、咳嗽、喘息、呼吸困难等气道阻塞症状,以上症状可轻、可重,并可常年发作甚至威胁生命。但这些症状经过科学系统的治疗,可得到很好的控制。
  【提示】哮喘可发生在婴幼儿、儿童、成年人,但以儿童及老年人多发。一个人是否会患哮喘,与过敏体质和环境中刺激物均有关。哮喘儿童在身体素质上有两个特点:第一,他们的气道很小,刺激就可引起气道狭窄,比如特殊气体冷空气等。第二,绝大多数哮喘儿童易受变应原的影响,我们称为过敏体质。
  【临床】过敏性鼻炎与哮喘常并存
  常见有患者咳嗽、打喷嚏、流鼻涕,这可能是感冒,也可能是过敏。其中,过敏性鼻炎与哮喘经常并存,因二者均由各种具有抗原性物质被过敏体质患者吸入,引起鼻腔及气道的改变,因而引起过敏性鼻炎同时出现哮喘症状,所以在治疗时应两种症状同时治疗。
  引起过敏性鼻炎的原因是什么?本病在儿童时期较多见,过敏体质的小儿吸入如花粉等而引起鼻黏膜致敏,分为常年性和季节性两种,季节性枯草热是其中较典型的一种,以吸入冷空气或食入鱼、虾、牛奶等引起。
  【提示】治疗上采取脱敏疗法:找到变应原后,应避免再接触,亦可用脱敏方法注射或口服变应原制剂进行脱敏治疗。局部疗法:可用丙酸倍氯米松(鼻可灵)喷鼻,每日两次,每次两喷;亦可用10%呋麻液滴鼻,并可同时服用扑尔敏、息斯敏等抗组织胺药物,症状较重者在医生指导下口服激素类药物。
  【治疗】规范化脱敏治疗是治本
  脱敏治疗,就是将那些常见而又无法避免的过敏原,如花粉、尘螨等制成不同浓度的制剂,从低浓度到高浓度有规律地给病人注射。通过反复注射特异性过敏原,使病人对该过敏原产生耐受性,再接触过敏原时发作症状明显减轻或不发病。脱敏治疗适用于各种过敏性疾病的患者,如支气管哮喘、过敏性鼻炎、过敏性结膜炎、花粉症及皮肤过敏等,尤其对吸入过敏原引起的哮喘治疗效果较好。
  中国工程院院士、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指出,患有过敏疾病的人,应选择规范化脱敏治疗中心进行治疗,否则不仅花了钱,还可能引起副作用。
  【提示】儿童越早进行脱敏治疗效果越好,基本上可以改变过敏状况,达到治好效果。但在哮喘发作期应停止脱敏治疗,待咳喘控制后再恢复治疗。注射当天应避免剧烈运动,如出现过敏反应(皮疹、胸闷等)要及时向医生反映。引发哮喘的过敏原以尘螨排第一。
  【预防】防感冒避过敏原讲营养
  哮喘患儿如何注意防治?预防感冒,在感冒流行季节尽量少去公共场所,不与感冒病人接触。保持居室的干燥清洁,勤通风勤晾晒被褥,并打扫浮尘,对于房子的尘土、灰尘尽可能打扫干净。避免与过敏原接触,如对花粉过敏的孩子,平时避免与鲜花接触。生活要有规律,多吃富于营养、维生素的新鲜食物,过凉过咸过甜的食物易引起哮喘应避免,尽量不要吃含有防腐剂的罐头、小食品等。保持心情舒畅,精神愉快,增强患儿战胜疾病的信心。
  如有运动性哮喘,应在运动前吸入支气管扩张剂(如舒喘宁、喘乐宁)或色甘酸钠。
  【提示】儿童哮喘的预防可总结为“BGTE”法则。所谓BGTE是避、忌、替、移的谐因。“避”躲避,躲避与一切已知或可疑过敏性诱因的接触,如致敏物等。“忌”禁忌,禁忌食用已知过敏的食物或药物。“替”代替,觅用代替物。“移”转移,移离患者经常接触的变应原或刺激性的生活环境,或从环境中撤移致敏原以改善环境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